招生考试网
学历类| 阳光高考 研 究 生 自学考试 成人高考 专 升 本 中考会考 外语类| 四 六 级 职称英语 商务英语 公共英语 日语能力
资格类| 公 务 员 报 关 员 银行从业 司法考试 导 游 证 教师资格 财会类| 会 计 证 经 济 师 会计职称 注册会计 税 务 师
工程类| 一级建造 二级建造 造 价 师 造 价 员 咨 询 师 监 理 师 医学类| 卫生资格 执业医师 执业药师 执业护士 国际护士
计算机| 等级考试 软件水平 应用能力 其它类| 书画等级 美国高考 驾 驶 员 书法等级 少儿英语 报 检 员 单 证 员 出国留学
 招生考试网 - 高校信息 - 大学生就业 - 正文
名校情结调查:名校VS普校 求职时谁在笑?
来源:申江服务导报 2006-8-12 15:13:36 【字体:小 大】

“名校情结”解不解得开?

  文 /邱之盈

  高考成绩公布了,高分考上名校的,自然欢天喜地。但是更多的学生,面临两难的选择:是进入普通高校、民办高校,还是为了名校情结重新复读?虽说非名校也能成大材,但是在现实社会中,真的是名校、非名校的学生机会相等吗?

  名校派 说服不了自己不考名校

  Eyes 复旦大学学生

  当年高考前,我已经被确定保送师范学院,但是一直以来无限关注并崇拜

复旦的我,可以说几乎已经沦为理想的奴隶了,心心念念要让自己考上复旦。于是,和家人商量后放弃了保送,我在高考前又一次投入无尽的备考苦海中去。功夫不负有心人,最终我凭借自己的实力考上了一直心仪的学校,虽然不是第一志愿的专业,调配后的专业自己也挺感兴趣,可以说最终如愿以偿了。不得不承认,名牌大学就是有很多更加胜人一筹的优势,比如学习氛围的纯净和积极,比如硬件设施、环境更胜一筹,比如具有更多实践和学术交流的机会,再比如出自名校的学生更加容易就业等等,毕竟名牌院校似乎就像是学生本人的身份标签一样,很多地方让自己更容易出挑和占优势。所以感觉,当初自己的决定是明智的,我找不到理由说服自己不考名校。

  普校派 非名校也要证明自己的实力

  TT 广播电视工程专业

    跟上海的名校生相比,我可能没有很强的优势,但是我一直坚信可以用实际能力来证明自己。一次很好的机会,我进入电视台实习,看到一同实习的都是来自名牌大学,竞争虽然激烈,但更鞭策我努力。

  由于专业的关系,我被分到技术运营部门,主要涉及电视新闻中心的技术保障工作。这个实习岗位的技术要求相当高,因为必须要掌握计算机网络、电子机器故障处理、非编软件应用等,幸好我的专业课程学过一些。每天上午九点到岗,下午五点下班,中午还要等新闻节目直播以后才轮得上吃午饭。我深知自己在众多实习生中乍一给人的印象并不深刻,因为很多老师一见面都会问你来自什么学校,由此给出一个初步的印象分。碰到名校情节严重的,可能从此给你标上符号,这个是复旦的,那个是交大的,而对于来自二类学校或者根本不知名学校的实习生,有时候就会被疏忽掉。我一开始就有充分的心理准备,告诉自己无论受到什么待遇都会保持积极的态度对待实习。

  实习期间,碰到不懂的问题都会随时请教身边的工作人员,晚上回到家后还要查阅相关资料。就这样,我在实习期间大致学会了便携式地面卫星接受器组装、设置参数等,举例来说,如果记者到遥远的恶劣环境中去采访,当天要从前线发回报道,这时那个机器就能发挥作用了,它能把前方声音和图像信号通过地球外层的卫星发回给电视台。

  实践证明,现代的电子技术、计算机技术、通讯技术日新月异,而传统课堂所传授的知识往往可能滞后于科技时代的步伐。所以我利用了实习机会去体验和学习新技术,比如3G技术、

 
数字电视、IP电视技术、UMTS网络技术等。就这样,我在短短的时间里给部门里的很多老师留下好印象,很多时候老师会记得让我去帮忙,可以说PK掉了不少名校生。

文 /邱之盈 实习生 姚雅男

  名校笑 名校是求职的公开武器

  小徐 毕业于南京某重点大学管理专业 银行职员

能顺利从事自己心仪的工作,对我而言似乎是水到渠成的事情。大学四年,我很早就明确了就业目标,比起身边很多准备求职、考研,后来又匆忙决定出国的同学,我有更多的时间为自己进行职业规划,效率自然比别人要高。

  学校的氛围好,加上专业对口,使我在校期间专心积累商业领域的实践经验,给日后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我很早就开始在银行实习,那时候能得到这个实习机会,可以说一半是自己事前做了充足的准备,一半也是因为自己学校的好名声。在面试时,我的表现沉稳老练,与其他尚未毕业的青涩学生相比,我更像是个经验丰富的“老手”,这也许是我最终能脱颖而出的重要原因。而我之所以能有这样的表现,也离不开母校给予我的锻炼平台。都说现在仅仅想靠学校的牌子吃饭是不太可能的,企业要的不是摆设或花瓶,但是在好的学校中耳濡目染地熏陶过,综合能力不会差到哪里去,这就是名校效应依旧存在的原因吧。

  名校忧 机会可遇不可求

  小李 某重点大学新闻专业待业

  我大二开始实习,已经拥有两年平面媒体的工作经历,发表过10万多字的文章,但还未找到满意的工作,切身体会到理想与现实的落差。

  “喜欢的人不出现,出现的人不喜欢”,没想到在求职上也同样适用。我怀揣着满腔的热情,曾多次去媒体电台应聘,但人家根本就不缺人。而其他的公司开出的条件真的很难接受。每次看到父母焦急的眼神,就想随便找份工作算了,但想想总有一丝不舍,毕竟当初是抱着憧憬与梦想而来,现在真的很迷茫。

  老师总说“大学毕业生找的是一个工作,而不是职业,更不是事业。在高等教育基本实现大众化的时代,大学生只能从基层干起。”专家们都认为,高校毕业生就业时应当放低自身期望值,做好从蓝领、灰领做起的心理准备。但我总觉得第一份工作很重要,一个好的起点能使你比同时毕业的同学少走10年弯路。我不明白,我的学校好,专业好,个人素质也不差,为什么好工作迟迟不来?

  普校笑 不是名校生也能拿年薪30万

  许培遥

复旦网络学院

  在老师的眼里,我可以算是一个品学兼优的学生干部。网院给了我足够的空间和资源,让我发挥自己的优势。曾任复旦网院团学联分团委副主席、副班长,在四年的团学联工作中,学校给我提供了众多竞争优势,很好地培养了我的组织才能。在网络学院的学习期间,作为学生党员的我,在毕业时被评为复旦大学优秀党员。

  今年七月毕业的我在大三的时候曾自主创业,让我积累了很多实践操作经验,也为日后求职铺垫了道路。

  今年我大学毕业,与众多求职者共同竞聘阿联酋航空公司一份年薪30万元的工作,其中甘苦自知。当最终接到阿联酋航空公司OF鄄FER通知时,我终于知道,所有的辛苦和努力没有白费。

  网院学子叩响微软之门

  叶超 复旦网络学院

  在当今飞速发展的信息时代,多少热衷于IT业的年轻人在为自己的梦想艰难打拼,多少人曾憧憬于微软这个全球最大的电脑软件公司却只能抱憾而归。我来自复旦大学网络教育学院04级计算机专业,不是名校生,但我却成功叩响了微软之门。这一路走来,都是因为有特别的经历铸成特别的我。

  在学校里,我曾作为上海代表队队长获得过NOC中国第二届信息技术创新与实践活动一等奖,有丰富的参赛经历,相继到过北京、广州、哈尔滨、南京、日本大阪参加过各种国内国际赛事。进入复旦网院以来,我一直积极投身于学院网站建设,还参与了复旦大学IBM俱乐部官方网站建设;2004年11月代表复旦大学IBM俱乐部参加

  IBMWebsphere全球技术趋势论坛上海站的技术研讨会。2005年1月开始,我已在微软全球技术中心实习。我用自己的实力成为微软全球技术中心成立以来录用的最年轻的工程师。

非名校不上,宁愿再辛苦一年,也不愿“高分低就”。复读带来机会的同时存在很大的风险。那么,一个问题摆在面前:复读还是不复读?

  复读派 名校情结造就高分复读

丁丁 上外附中高三文科毕业生

  我考的分数过了一本重点线30多分,但与我的目标复旦失之交臂,由于不甘心我选择了复读。复旦新闻系是我的目标,众所周知它和人大的新闻专业在全国排名分列一、二,更有赶超人大的势头。各大新闻台的当家主播不外乎是这两大名校毕业的。我的长辈们都告诉我进入一所名牌大学等于一只脚已经踏入了好的前程。

  为了将来的就业,我不能输在起跑线上。当然我也不是一味地追求“名校效应”,作出复读的决定,是结合自己的情况,咨询过学校的老师以及高招办的专家的,他们认为我还是具备一定的实力。

  我的一个表姐是从复旦毕业的,她告诉我说像“四大”这种全球知名企业一般只在名校开招聘会,这可谓是名校的优势之一吧。不仅如此,我还了解到像“四大”这种

500强企业,高层主管基本都是毕业于北大、清华、复旦或者国外名校,如果能进入名校就学,将来毕业以后进入这种企业的可能性往往要超过普通高校,虽然现在很多企业打出的应聘原则是更注重实力以及经验。但是“名校效应”也不可忽视。

  考名校是为了找个好工作

  小林 重点高中

    分数出来后,我面临着“好学校不敢报,差一些的学校不甘报”的尴尬选择。

  当时我第一个感觉就是不复读了,不是我不想读,而是我害怕了。我学习一直很努力,平时成绩也不错,但高考却失败了,如果复读后的成绩不如先前……这使我对争取成功变得很没有把握。在这期间,爸爸一直做我的思想工作。他劝我能多读一年,争取考一个更好的学校。经过激烈的思想斗争,在复读和上普通本科之间徘徊,最终我还是选择高复班。

  我也想通了,只要能考上一流的大学,多花一年时间,多花一年学费,多承受一次考试的压力,都是值得的。毕竟,名牌大学跟普通大学还是有很大区别的,至少学习环境就不一样,老师的水平也不同,站在高的起点再加上自己后天的努力,应该可以创造新的成绩。我是不服输,既然选择了复读这条路,我会努力坚持到最后。

  坚持派 个人比学校更重要 

  小杨 大三学生

  我当时报考的是上海外国语大学的新闻学专业。高考前我是一门心思想去上外的,我妈妈也特别支持我考上外,她认为女孩子去外国语大学最合适。当时我的成绩处于年级里的中等偏上水平,模拟试卷中也有过那么几次“黑马”的表现,因此当时的高中班主任给我的建议是,只要加把劲冲刺一下,是有可能达到自己目标的。临近高考前的那一阶段,真的有考不上上外誓不罢休的决心。

  然而,考完我就感觉自己的状态不好,并没有发挥最佳水平。最终发布高考成绩的时候,我的分数差了几分就掉到了二本

分数线。那阵子真的感觉所有希望都破灭了。但尽管如此,经过将近一个暑假的反思和调整后,我终于决定不去复读,用争取到的时间来充实和完善自己。现在,我在学校里挺开心,学习成绩和学校表现方面都不错,是学校里的尖子学生,很受老师重视。我告诉自己,真正走向社会的那一天,个人的能力,一定比学校的光环更闪耀。

  我不要重新来过

  李同学 重点高中

    高考分数揭晓让我很失望,虽然分数达到了本科线,但离我理想中的大学有一大截的差距。是就此罢手,还是再苦战一年冲击复旦,这个问题一直折磨着我。

  我家里条件不好,父母赚钱也不容易,爸妈都跟我说算了,只要努力到哪里都能成材。亲戚也说复读存在一定的风险,很多人越考分数越低。看到那些做过的像小山一样堆在角落里的试卷,想起我日日夜夜付出的那么多的心血,我把书一页一页地翻过去,发觉自己看了那么多的书,小学、初中、高中,我那么辛苦地一步一步走到今天,就觉得自己努力了那么多年,为了准备高考我已经花了大量的精力和时间,或许就是我的能力极限了。如果让我重新复读一年,一来又要花一年的时间,二来还要花家里的钱,给父母凭添负担。所以,权衡再三,我决定跟现实妥协。

  但是这并不意味着我要随波逐流、自暴自弃,我会坦然面对接下来的生活,即使进了二类院校,我也会努力成为里面最拔尖的学生。与其花费时间和财力去复读还不如把握眼前的时间和机会。复读并不能保证我能考高分实现梦想,但是珍惜现在、抓紧努力,我相信自己可以成为一个有用的人,过上好的生活。

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本网所提供的相关信息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②本网转载的文/图等稿件出于非商业性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两周内来电联系.